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6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积极打造“阳光财政”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09日

 2016年3月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与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3月8日,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6年预算报告与网友在线交流,欧文汉表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财政部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打造“阳光财政”。

  集聚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业创新

  国家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工作,中央财政在这方面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加大税费优惠政策力度等都给创业者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

  欧文汉表示,2016年会继续抓紧推进四项工作。一是启动新一轮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示范,增加示范城市数量,通过中央财政奖励,引导示范城市提高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全方位服务支撑能力。二是加快已设立子基金的投资进度,加快招标设立新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子基金,尽快发挥基金的政策效应。三是认真执行好已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政策,统筹研究包括天使投资在内的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等创新活动投资的税收支持政策。四是通过中央财政奖励,引导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创业发展,集聚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积极打造“阳光财政”

  财政预算是国家的账本,也是老百姓的账本,这个账本到底公开到什么程度。欧文汉说,2015年,财政部和中央各部门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工作,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中央预算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开中央政府预算全部14张表格,比上年增加了4张表格,增加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安排、举借债务等情况说明。协调中央各部门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公开中央部门预算8张表格,比上年增加了2张表格,同时增加了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预算绩效等情况说明。二是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一般公共预算中的中央本级支出预算、以及部门预算中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在上年公开到功能分类最底层的项级科目的基础上,基本支出预算进一步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最底层的款级科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在上年专项转移支付公开到具体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按地区公开。三是积极督促指导地方财政做好预算公开工作。据统计,全国36个省市(含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已公开省级财政总预算、“三公”经费总预算、专项转移支付预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欧文汉强调,财政部将围绕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深入推进中央政府预算和中央部门预算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打造“阳光财政”。

  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雾霾治理支持力度

  雾霾一直是民众很关注的环境问题,欧文汉说,“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将从多个方面继续加大对雾霾治理的支持力度。

  首先,强化资金支持,继续通过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区域雾霾治理,同时中央财政安排的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资金向大气治理领域倾斜。二是在地方资金方面,督促地方管好用好资金,建立预算执行通报制度,督促地方抓紧细化预算安排,指导地方将资金安排向重点治理任务倾斜。三是利用市场手段促进污染减排,扩大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范围,开展跨区域排污权交易试点,建立企业自主减排的激励机制。四是支持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支持加强中央在重要区域、跨界环境质量监测等方面的事权,建立中央、地方、企业责任边界清晰的环境监测体系。(陈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