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聚焦四项举措 切实推动2024年预决算公开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预决算公开监督工作,持续提升全省预决算公开质量,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加强2024年度预决算公开监督工作的通知》,采取四项举措,切实推动2024年预决算公开提质增效。 

  夯实主体责任。指导督促辖区内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依法公开观念,增强主动公开意识,认真履行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优化公开流程,依法依规公开预决算,做到公开及时、全面、完整,真实准确、形式规范。 

  加强全流程监管。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事前,加大对辖区内部门及所属单位的监督和指导,做好公开前培训和公开内容的复核。事中,充分发挥“全省预决算公开监督系统”实时化、动态化、全覆盖监督作用,对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日常动态监督。事后,公开完成后组织开展辖区内各级各部门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对州(市)、县(市、区)两级政府预决算、部门及所属单位预决算的全面性、及时性、完整性和真实性进行专项核查。 

  把严真实性质量关。要求严格组织收入、核算收支、编制和公开预决算,确保公开的预决算收支真实准确。对人为调节收入、虚列支出等弄虚作假行为将严肃查处。 

  强化问题整改落实。结合以前年度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梳理下发了州(市)部门及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案例分析,推进各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防范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同时,对以往发现问题,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将在2024年度预决算公开考核中从重扣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