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瞄准“四个好”——云南省财政厅打造面向会计师
事务所营商环境“升级版”

  省财政厅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为实现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驰而不息抓落实、提效能、促发展,在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服务工作中,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以持续深化“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为目标,强化举措推动简政放权纵深发展,“以优解忧”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念好“严字诀”,制度规范上台阶。在全国率先编制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行政许可事项自由裁量权基准》。聚焦短板针对性编制并公布行政审批执法公示办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行政审批和监督管理执法工作手册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促进公正文明执法,有效提升行政审批质量和效能。2023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云南省财政厅5件行政审批案卷均被评为“优秀”等次;云南省2023年度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中,云南省财政厅“审批服务规范化”项目被评为“好”等次。 

  下好“先手棋”,试点建设步子稳。作为财政部推进电子证照全国试点地区,首批完成省级电子印章系统与财政部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实现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和会计师事务所分所执业证书电子化管理。共向213家会计师事务所及1600余名注册会计师颁发带有行政审批部门电子印章的电子许可证书并动态更新,会计业务管理系统及会计行业电子证照查验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电子证照查询、下载以及二维码扫描查验服务,电子证照信息归集到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唱好“重头戏”,审批改革添活力。深入推进审批改革,在全省全面推行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设立行政审批“告知承诺”改革,从制度设计层面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当场办结,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在取得营业执照后快速投入运营,充分释放企业创业创新活力。2家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实现提交“告知承诺”申请当天即获得执业许可批准并通过了事后核查,推动我省以信用为基础的审批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简化审批,将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设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企业无需办理许可证,实现办理营业执照即可经营,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打好“主动战”,优化服务见实效。持续优化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服务,取消实地核查和面谈相关负责人审批环节,全面删减证明类、证书类和制度性材料,不断优化程序,将办结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采取一网通办和办理结果邮寄送达实现审批办件“零跑动”。精简审批材料69%以上,压缩审批时限83%以上,实际办件时间不到4天。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数量由2013年的102家增长到2023年的212家,实现了会计师事务所数量倍增,有效壮大了会计市场发展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