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曲靖市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24年1月17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曲靖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力防范金融风险,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稳定安全的金融环境。

  一是加强财政金融监管职责,规范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市财政局全面落实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按照“管资本为主”原则对国有金融资本统一管理,依法依规加强财务监管、产权登记、保值增值、重大事项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增强地方国有金融机构活力,强化抗风险能力。

  二是强化财务管理,完善金融机构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督促全市地方国有金融企业强化内部管理,规范选聘会计师事务所,压实会计师事务所独立审计责任,健全金融企业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收支管理,做实资产风险分类,确保财务报告真实、完整、准确。组织实施全市地方金融机构绩效评价,诊断金融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揭示经营风险,落实金融企业绩效评价涉及自查案件配套政策,促进金融机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规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制定出台曲靖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办法,对政策效益、经营能力、风险控制和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主业,激发其开展支小支农担保业务的内生动力,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三是发挥财政资金在金融风险防范方面的作用。为降低贷款风险,针对金融机构支持企业的首贷和信用贷,曲靖市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为防范和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中资金链断裂风险,拟安排曲靖市中小微企业贷款引导资金,用于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流动资金贷款还贷续贷业务临时周转。积极支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按规模补助降费奖补、担保费补贴、风险补偿资金,缓解担保公司降费增信带来的财务困难。

  四是做好金融风险防控资金保障工作。通过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大力支持金融风险防控的资金保障工作,2023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74万元用于支持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控、打击危害公共利益与金融安全的不法行为等工作,确保资金有预算、支出有保障。

  五是积极支持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支持农信金融机构改制为农商行,在全市三家县域农信社成功改制为农商行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曲靖市师宗县农信社的改制改革。通过清产核资及资产评估,募集自然人股和法人股优化资本结构,监管指标明显得到改善,改制后从根本上明晰了产权关系,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市场准入、社会认同的瓶颈基本被打破,农信金融机构焕发新的活力,经营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