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昆明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市财政积极发挥职能职责,牢固树立抓产业就是抓财源税源,抓财源税源就是抓财政收入未来增长点的理念。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依托,以经济发展和税收增长为取向,在财政总量中树立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格局,紧紧围绕昆明市“8+N”产业链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助力产业发展工作。 

  积极支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2023年,市财政采取“存量整合、增量倾斜”的原则,积极统筹科技创新资金2.54亿元用于数字经济、企业创新平台、开放型园区建设等工作,支持发挥好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区域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的增长转向创新驱动的增长;统筹产业发展资金10.17亿元用于智能制造、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现代物流业等产业发展和园区经济,通过长期、持续、稳定的投入保障,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布局,将产业发展的成果体现为财源税源的增量成果。 

  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市财政积极协助配合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和改革、科技、商务等职能部门,制定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现代物流业、光伏产业、新能源电池产业等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推动加快转变区域自身发展方式,深挖发展潜力,将低层次、短链条的粗放型发展转向深加工、长链条、高附加值的质量效率型增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积极支持数字化创新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2023年8月,昆明市成功入选国家第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名单,争取到1.5亿元中央专项支持资金助力全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下一步,市财政将通过新增、整合市级、县级资金按不低于1:1的比例安排配套资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推进企业数字化。通过一批细分行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带动和一批优质服务商梳理培育,开发集成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通过数字化创新引领和赋能推动,激发出企业积极性和创造力,提升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综合竞争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