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昆明市财政局:创新代理银行选定方式 谱写银政合作新篇章

  为持续深化国库管理改革、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代理工作水平,昆明市财政局在新一轮(2024—2028年)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代理银行的选定工作中,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采取“公开征集”方式选定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代理银行,开放性的选择方式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激发市场活力将产生深远影响。 

  创新选定方式,助推银政深度合作。为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参与财政业务的积极性,有效增强财政部门与商业银行在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合作上的广度和深度,从2024年起,改变以往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定代理银行的做法,进一步拓宽资格范围,向所有经人民银行认定、取得市级国库集中收付代理业务行政许可的商业银行开放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代理资格。凡有意愿、有条件的商业银行均可提出承办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申请。截至目前,共计18家商业银行提出申请并通过了审核,新一轮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数量相较上一轮(2019—2023年)增长200%。预算单位将拥有更加多样和更为便利的代理银行选择。 

  完善监管方式,确保代理工作质量。在创新选定方式的基础上,昆明市财政局通过三方面加强对代理银行的监督管理。一是强化日常监督。积极跟进代理银行业务办理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予以提醒并责令整改,将差错事项纳入年度考评扣分项。二是严格年度考评。通过向预算单位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代理银行服务情况,结合代理业务数据进行综合评分。根据评分结果,采用通报表扬、限期整改和资格调整等多种方式,确保监管质量。三是完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2.0版)》有关要求,细化操作规范和明确管理要求,进一步约束代理银行资金划拨行为,有效防范资金支付风险。 

  优化配套措施,共创合作新局面。一是深入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在努力实现财政资金支付全流程无纸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代理服务过程中上门取单、送单上门的业务量,全面提升资金支付效率。二是构建银政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大调研培训力度,充分交流代理业务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进一步提升代理工作水平。三是依托信息化平台建立日常信息互通机制,高效传递业务信息,让业务交流“少走弯路”,让信息传递“畅通无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