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财政“五个坚持”推动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提质效

  近年来,云南省财政厅在积极筹措下达中央和省级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的同时,管好用好资金,保障移民直补资金发放,支持“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地落实,为移民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坚持部门联动,合力推动资金提效。以提升全省水库移民扶持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强化和省搬迁安置办的横向协同联动,密切部门间日常对接和专项协调,理顺工作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加快工作进展,聚焦全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增收致富、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乡村振兴,合力加强后期扶持资金管理,推动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二是坚持项目管理,夯实资金基础。持续做好项目储备,狠抓项目前期,优化工作流程,提前谋划中央和省级资金各批次下达时间,确保中央资金在法定时限30日内分解下达,省级资金分批次有序下达。会同省搬迁安置办指导各州(市)提前谋划下年度项目计划,要求各州(市)在当年度10月底前完成下年度计划项目可研、初设批复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及时开工、资金按进度及时拨付到位。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直补资金及时到人。配合省搬迁安置办对全省直补资金发放实行“直接到县、每日调度”的督促机制,采取“分层级、点对点、人盯人”实时跟踪调度,2023年度移民直补资金在第一季度就一次性全部发放到位,确保补助资金及时惠及水库移民群众。 

  四是坚持绩效管理,持续提升资金效益。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高度重视水库移民扶持资金绩效管理工作,认真组织16个州(市)高质量完成中央资金绩效目标编制、审核和上报,合理设置各批次省级库区基金绩效目标,动态跟踪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持续推进全省后期扶持资金绩效评价,抽取25个县(市、区)开展绩效评价现场复核,确保绩效管理走深走实。 

  五是坚持结果导向,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通过省搬迁安置办“一网三平台”系统,动态跟踪省级示范项目建设进展和资金拨付情况,采取“日调度、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方式督促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剖析存在问题,研判解决对策,督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注重结果导向,资金分配树立“奖优罚劣”鲜明导向,对执行进度严重滞后的州(市)项目资金予以扣减,用于奖励资金绩效优、支出进度快的州(市),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激发破旧立新内生动力。 

  通过以上措施,我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评价连续6年获评“优秀”等次。2023年启动建设242个“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先后建成麒麟区小碌碑村、大姚县紫丘村等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获得国家级、省级、州(市)等各级表彰的文明村,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逐渐发展成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