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实现非税收入收缴信息财税互联互通

  云南省财政厅加快推进财税部门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工作,与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通力合作,于2023年12月中旬完成财政侧与税务侧信息共享平台“合龙”,实现了两部门间互联互通,非税收入收缴信息实时共享,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非税收入管理水平、提升服务缴款人能力夯实了基础。 

  一是明确目标,共同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便民高效和统筹规范的原则,严格执行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以全省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为基础,以非税收入数据全量交换不遗漏为目标,共同研究制定了云南省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信息共享范围、实现方式和实施步骤。 

  二是强化监管,实现缴款码全流程贯穿。财税部门系统互联互通工作参照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要求,对缴款人申报、税务部门受理后生成计征信息实时向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平台申请赋缴款码,确保缴款码贯穿税务部门征收非税收入全过程,做到步步有记录、步步可追溯,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对非税收入收缴工作的统一管理。 

  三是实时交换,提升信息共享效率。在全国统一要求基础上提质提标,实现税务部门征收的所有非税收入计征、缴款、入库、退库和调库等生产信息交换频率提升到实时交换,实现经非税收入全国项目库赋项目识别码的非税收入项目信息实时交换给税务部门,进一步提升了财税部门做好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的能力。 

  四是前后呼应,提高信息共享质量。在做好生产数据实时交换的同时,建立数据对账机制,加强日终报表数据与生产数据的对账,确保生产数据与报表数据的一致,进一步提高财税部门信息共享质量,实现全省非税收入收缴全流程全电子全覆盖。 

  下一步,云南省财政厅将与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适时共享往年数据,共同研究优化共享方案,构建管理规范、分工协作、约束有力、安全平稳的非税收入协同共治新格局,助力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