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财政积极支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云南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的重要内容,列入我省主题教育民生项目清单,也同时列为2023年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之一。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强化三个方面措施,积极支持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完善政策体系。省财政厅先后单独或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云南省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意见》《云南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省级财政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收听广播”“观看电视”确认为省级与基层共同财政事权,省级财政根据工作任务量、补助标准、绩效情况、财力状况等因素对各地予以补助。各级财政按分级建设原则,保障应急广播建设和运行维护。 

  加大建设投入。2018年以来,共统筹安排财政资金7.43亿元,支持35个原深度贫困县和59个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通过以奖代补支持35个未享受中央补助的县(市、区)开展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省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全省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已实现全覆盖,15个州(市)平台已经建成,剩余德宏州级平台正加紧建设。 

  强化运行保障。出台《云南省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应急广播体系运行维护费纳入省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范围,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应急广播设备的购置费、维修服务费等,保障已建成的应急广播正常运行,推动应急广播在防灾减灾、疫情防控、乡村治理、宣传阵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