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非税收入收缴步入全电子化管理新阶段

  今年以来,云南省财政厅在全省全面启动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改革目标,开发建设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平台,制度和信息化建设双管齐下,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目前省本级和129个县(市、区)、6285个执收单位实现非税收入收缴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收缴管理工作步入快车道,开创全电子化管理新模式,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从“被动处理”到“主动服务”转变,管理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建章立制促长效。印发《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和规范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厘清财政部门、执收单位、金融机构职能职责。研究制定《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办法》及有关配套文件,固化工作流程,形成完整责任链条,从源头上规范非税收入收缴全链条闭环管理。建立“两码一渠道”,即非税收入项目必须赋“项目识别码”“缴款识别码”,通过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平台完成收缴工作,从根源上杜绝非税收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 

  互联互通提效率。构建严密的信息交互机制,全面联通非税收入执收单位、人民银行和商业银行信息通道,实现执收单位生成应缴信息、缴款人进行缴款、金融机构反馈缴款情况毫秒级全流程电子传输。支持异地缴款,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非税收入收缴各环节实时可视化管理,高质量、多维度、多层次的非税收入数据,为党委、政府制定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在全国首家实现非税收入资金从缴款人直接缴入国库,减少资金流转环节,降低资金安全风险。 

  便民服务更贴心。在传统商业银行柜面缴费基础上,开通线上、线下全渠道缴款,全面支持通过第三方支付、银行APP、网上银行缴费,实现24小时非税收入缴费服务,缴款人无需往返于银行和执收单位,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缴款,大大提升了为民服务满意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