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点线面”结合深入推进财政总会计制度改革

  新修订的《财政总会计制度》正式实施以来,云南省财政厅坚持“点、线、面”结合,扎实推进财政总会计制度改革,夯实财政总会计核算基础,切实提升会计核算数据质量,确保财政总会计制度在云南落地生根。 

  布好点,严把总会计核算数据质量关。坚持数据“顺向可控,逆向可溯”,在总会计模块下增加核算校验功能,自创9张报表,实现上下级财政之间、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之间、上年期末数与本年期初数之间、支出功能分类与支出经济分类之间、现金流量表与总会计账之间自动校验,提升会计核算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促进总会计和预算管理一体化数据质与量双提升。同时,聚焦粮食风险基金专户管理资金账务处理这一普遍性问题,充分结合实际,在夯基础、惠民生、建制度、强协作上下功夫,建立从账户管理到会计核算全流程规范管理体系,制定关于规范粮食风险基金专户管理资金会计核算的措施,全面提升粮食风险基金专户管理水平。 

  连好线,推动财政业务流程融会贯通。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助力总会计模块与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财税库横联、非税收入收缴、债务管理等模块之间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紧盯重点难点,理顺股权投资核算管理流程,研究建立省级股权投资核算工作机制,明确股权投资责任主体及职责分工,做到核算事项有章可依、核算机制有据可循。 

  铺好面,全面提升财政总会计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按月与人民银行、代理银行、资金管理部门的横向对账机制和上下级财政间的纵向对账机制,充分挖掘预算指标、执行和总会计账之间自动对账机制,实现财政业务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全省18个开发区、工业园区的财政局相关业务人员纳入培训范围,实现培训对象“全覆盖”,提升国库队伍“硬实力”。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改革,建立分州(市)分片区改革工作包干制,及时收集、整理、反馈各地改革情况和问题,并到曲靖市、临沧市等地对财政总会计改革工作展开实地调研,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分块对口督导到位,切实将财政总会计改革工作落于实处,助力全省各级财政部门齐抓共管推好改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