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扎实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今年以来,云南省财政厅结合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扎实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加强对财政转移支付和各部门预算资金重点项目的监控监督力度,有效规范预算执行管理,遏制不规范支出问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截至10月底,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487.1亿元,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供有力支持。 

  构建资金运行全过程监控体系。坚持既要全面覆盖无死角,又要重点突出抓关键。一方面,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将涉及民生、教育、基建、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4286个项目、1558.39亿元资金纳入重点监控范围,通过将监控规则嵌入信息系统实现全流程监控,有效遏制不规范支出问题。另一方面,对所有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实行全面动态监控,按照预警等级,采取“红灯”系统阻断、“黄灯”财政审核、“绿灯”系统放行的方式,既保障了资金安全,又最大程度提高资金运行效率,为相关政策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按照“全省一盘棋”总体思路,打通财政、人行、代理银行和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换渠道,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体系,取消纸质凭证和单据流转,实现从“签字画押”到“电子签章”,从“跑银行”到“点鼠标”的变革。扩展数道电子化“安全锁”共同作用的立体“防护网”,有效降低资金支付风险隐患。建立横联纵通的信息交换高速通道,将单次支付平均时间由4小时缩短至20分钟,各相关单位办理资金业务平均时间节约70%以上,使资金支付乘上了安全高效的现代化“高铁”,大幅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 

  持续清理消化财政暂付款。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组织开展自查复查,抓实抓牢问题整改工作。强化事前事中管控,严格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指标、再有支出”的原则,通过技术手段有效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拨款和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等行为。实行“月监测,季通报”工作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定期通报暂付款清理消化进展,压实整改责任,督促指导各地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问题整改见行见效。建立健全跟踪督促机制,按月督促各地“清源行动”自查复查发现问题整改,并深入重点地区开展实地督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