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昆明市财政局做好“四篇文章”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提质增效

  昆明市2022年5月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以来,市财政部门积极探索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有效模式,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本、增效,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增量”文章。通过实体网点、线上渠道、微信公众号、进社区、进企业、进产业园区等多种渠道,提升“昆易贷”“财园助企贷”政策产品的市场知晓率。截至9月,全市约3000户小微企业纳入“昆易贷”白名单,累计获得授信小微企业已近1600户,累计授信金额已达43亿元,累计获得“昆易贷”“财园助企贷”贷款的小微企业已达1180户,累计放款金额31亿元。 

  二是财政金融同向发力,做好“扩面”文章。会同市金融办、市工信局及金融机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调研,实现全市19个地区(含滇中新区)调研全覆盖,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参与昆明市普惠金融建设,帮助各县区深化认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三是运用贴息补助政策,做好普惠金融“降本”文章。充分运用“贴息+补助”政策组合拳,大大调动金融机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推进普惠金融积极性,主动向市场主体让利,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轻装上阵。截至9月,已为全市1180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财政贴息补助资金1300万元,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四是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做好普惠金融“增效”文章。随着昆明市金融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水平的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普惠金融政策效力得到持续提升。截至9月,昆明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227.83亿元,同比增长27.51%,普惠小微贷款户数30.62万户,同比增长4.29%,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154.27亿元,同比增长44.73%;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24%,较去年同期下降0.55个百分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