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楚雄州财政局三举措强化财会监督

  楚雄州财政局以财会监督为抓手,以内控建设为切入点,打通梗阻瓶颈,推动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人大监督等协调联动,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促进全州经济稳定健康运行。 

  扛牢主体职责,抓实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依托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构建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工作格局,建立人大、审计常态化沟通机制,系统梳理全州财政资金管理领域审计、巡视巡察等发现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挂账销号”,形成“潜在问题预警、存在问题整改、突发问题应急”的闭环管理模式,通过信息互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方式,全面加快发现问题整改。

  加强内部建设,夯实风险源头防控基础。成立楚雄州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出台《楚雄州行政事业单位2023—2025年度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科学规范设置内控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推动监督关口从传统的“事中监督、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前移,降低财政资金管理风险。坚持业务风险防控和廉政风险防控两手抓,在全省先行先试,将内控建设和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推动内控与内审、巡视巡察等工作有机融合、有机协调,提升监督效能。截至目前,全州1368家单位建立了内部控制领导小组,组织编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着力筑牢风险防控“防火墙”。 

  注重监管整治,切实严肃财经纪律。以加强财会监督为主线,聚焦经济运行中的堵点痛点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等5个专项整治行动,分类别分领域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子方案12个,建立局领导干部蹲点联系调研指导机制,下沉一线摸清资金使用实情,分析查找共性问题,集中力量突出整治,规范和加强财政管理,减轻财政运行压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2022年以来,全州范围内修订出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管理、风险防控、提升效能等8个方面制度措施138项,保障资金直达基层、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