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曲靖市富源县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实效

  富源县财政局坚持以点带面,整体稳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提升财政票据管理效能,降低财政票据管理和使用成本,实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服务管理的升级。 

  一、一体推进“三个100%” 

  成立改革工作专班,强化政策宣传。2022年12月14日成功开出首张财政电子票据以来,顺利完成全县125家财政票据使用单位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动财政电子票据与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合为一体,实现了“三个100%”,即财政票据使用单位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覆盖率100%、财政票据使用单位线上开票率100%、所有乡镇级卫生院从线上开票模式转接口开票模式完成率100%。 

  二、彰显减负增效“四节省” 

  县财政局实行“一对一”上门服务指导,截至2023年6月底,财政电子票据已涵盖非税收入、资金往来、社团会费、公益事业捐赠、医疗收费等全部财政电子票据种类,累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70.15万份、涉及金额4.25亿元。经测算,较开具财政纸质票据每年节约纸张成本30多万元,降低人力、运输及管理等费用300余万元,真正实现减负增效让群众省心、让工作人员省时、让开票单位省力、大幅节省行政成本,有效提高服务质量。 

  三、破解改革难点“五优化” 

  县财政局深入调研,聚焦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难点、堵点,针对乡镇级卫生院在线开票信息不能储存、手工录入慢且费时费工等问题和“医共体”建设成本较高的实际,主动争取省财政厅和市财政局的支持、指导,运用“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平台”财政开票前置和签名服务器,多点部署全县所有乡镇级卫生院,用时15天率先在全市完成12个乡镇级卫生院“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平台财政开票前置服务”建设,实现了由线上开票到接口开票的顺利转变。开票人员只需录入一次基础数据及信息,便可自动调用“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平台”接口开具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缴费人通过扫描缴费单二维码或关注微信“电子票夹”小程序就能查看、下载、保管财政电子票据,就诊收费一目了然。线上开票到接口开票的顺利转变,实现了“五优化”,即简化了缴费程序、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财政票据使用管理成本、方便了群众就医,乡镇卫生院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