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昆明市财政局“九措施”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资金监管,健全权责清晰、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财政资金全过程闭环监管机制,昆明市财政局出台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九条措施,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和高效使用。 

  强化两个责任。强化财政部门的财政资金保障主体责任。突出财政对预算部门的指导、组织及督促职责,加强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监管,规范资金拨付、使用和监管程序。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加强存量资金监管,健全常态化清理机制。建立健全专项债券管理考核机制。抓好政府预算、决算公开工作。强化预算部门作为财政资金使用直接主体,对财政资金申报、分配、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负有监管主体责任。要切实做好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管理等工作,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构建财政资金长效管理机制。履行好采购人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政府采购。履行好专债项目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落细债券资金专户管理机制。 

  规范三项管理。规范预算编审管理。从项目立项的必要性、实施方案的可行性、支出预算的合理性、绩效目标的适配性进行项目审核,结合财力状况统筹编制预算。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同级人大批准的预算,及时清理处置存量资金;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分配下达、使用专项资金;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强化预算执行监管,及时纠偏;大力压减预算执行慢、年度结余规模大、绩效目标脱离实际等支出预算。规范决算管理。依法依规编制预算执行、年度决算报告,全面真实反映政府年度预算执行和收支情况、单位年度预算执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突出四个过程。突出财政资金绩效全过程管理。完善绩效事前管理,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等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强化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双监控”。做好部门单位自评、重点项目部门评价、财政重点项目评价等绩效评价工作。将绩效管理结果与完善政策、预算安排有机衔接,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突出政府购买服务过程管理。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与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预算同步编制,强化购买服务预算执行的全过程跟踪,对合同履行、绩效目标实施等开展监控,应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监督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突出预算一体化过程管理。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应用,提高数据质量,增强信息共享和资源统筹能力,强化全过程动态监管。突出财政资金监督问责过程管理。健全完善财会监督体系,推动形成财政部门依责监督、有关部门主责监督、单位内部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促进财政资金监管与党内监督、监察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协同发力,构建全方位财政资金监督监管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建立资源共享、畅通反馈渠道,构建以人大、纪委、审计、监察等部门为主,财政、预算等部门为辅的监察问责机制。推动财政资金监管信息共享,促进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构建财政部门、有关部门等监督主体横向协同工作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