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做实做透绩效目标管理 助推重大项目靶向发力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云南省财政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坚持在预算编制源头树立目标导向,引导和督促预算部门把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转化为具体目标,做实重大新增项目事前评估,强化重大决策部署的经常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助推重大项目靶向发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财源配置看“目标”,“新项目”锚定“新任务”  

  把好“入口关”。建立新增重大政策、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将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作为省级部门拟新增重大政策、项目预算申报必要条件。在预算编制源头问绩问效,实行事前绩效评估“一票否决”,让花钱必问效的理念落到实处 。 

  树好“目标关”。紧紧围绕“立项必要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绩效目标合理性、投入经济性和筹资合规性”等五个维度做实事前绩效评估,重点审核绩效目标设定合理性和前瞻性,预期经济、社会、环境等效益的可实现性,着力提高省级部门新增项目成熟度和预算编制精准度,促进省级部门从重“资金争取”到重“目标硬化”转变。  

  守好“应用关”。省财政厅先后选取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资金体量大、涉及范围广的多个新增重大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对不成熟的项目不予立项。落实评估结果反馈机制,将评估发现问题和改进建议作为部门预算批复附件反馈部门,督促部门改进管理、增强效益。  

  二、预算安排重“目标”,“项目库”立起“硬门槛”  

  建体系。横向搭建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互为支撑的绩效目标管理体系。纵向建立省—州(市)—县(市、区)匹配衔接的绩效目标管理架构。按照“谁使用资金、谁落实目标”的原则,明确各级各部门编制、分解和落实绩效目标的主体责任,确保资金能追溯、效果可追踪。  

  立门槛。省财政厅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化清单管理制度,时间倒排、任务倒逼,在全国率先创新绩效目标重点审核方式。从项目年度目标与部门职能、项目内容的相关性,申请预算资金与所编制绩效目标的匹配性,项目实施可行性与绩效目标实现的可能性等方面,深入审核省级部门拟实施项目的绩效目标,助力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关键点和急需处。  

  强应用。持之以恒抓牢省级预算资金安排的“目标导向”,把“资金问效”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严格执行约束与激励机制。在对所有申请财政资金的项目绩效目标实行全覆盖式审核的基础上,对重大项目开展绩效目标重点审核,涉源头优化资源配置效果显著。对审核优秀的部门新增机动金“奖优”并通报表扬,选树一批工作典型进行宣传推广,有力营造“学典型、争一流、创佳绩”的良好氛围。  

  三、闭环管理用“目标”,“小指标”呈现“全视野”  

  贯通预算编制。指导部门以三定方案为统领,清晰画出“职能—活动—项目”树形图,找准项目实施重点内容,提炼可量化、可考核的绩效指标,有效将“部门语言”转化为“财政语言”。绩效目标编制审核与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无缝衔接,审核通过的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同步报送、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在财政资源配置源头,用绩效目标生动呈现各个领域的“政策视野”。  

  贯通过程管理。创新使用财政重点绩效监控手段,采用目标比较法,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同步开展,绩效目标实现情况与预算执行进度同步监控,用绩效管理“第一视角”检验项目目标实现程度,用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客观反映政策实施“一线视野”,形成绩效目标编制与绩效运行监控管理闭环。  

  贯通横向纵向。站位全省“一盘棋”,通过绩效目标的横向分解落实助力省级部门清晰划定与下属单位的项目实施边界,鼓励实现绩效指标与内部考核指标有机衔接,使预算绩效管理成为部门加强内部管理的有力抓手,通过绩效目标的纵向分解建立政策与资金的追溯链条,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良性管理循环。建立省级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成果向基层开放共享机制,推动行业纵向规范管理。用绩效目标管理架构全面展示政府“施政视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