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加大投入力度 优化支持方式 高质量推动“天府森林粮库”建设

  四川省财政厅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食物观”“森林是‘粮库’”等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工作部署,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和投入力度,着力优化财政支持方式,高质量推动“天府森林粮库”建设。

  完善投入机制,做好政策保障

  按照“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创新机制、提升绩效”的思路,积极完善财政投入机制。一方面,优化制定《四川省林业草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天府森林粮库”建设单列作为林业草原专项资金七个重点支出方向之一。另一方面,通过竞争立项方式,优中选优遴选支持项目,规范开展市(州)初评、专家会审,对项目发展基础、建设内容、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选出省级林粮高质量发展县、现代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项目给予奖补。

  优化支出结构,做好资金保障

  按照“刚性必保、弹性统筹”的思路,积极调整支出结构。一方面,计划2023—2026年统筹安排中省林业草原专项资金,加大对“天府森林粮库”建设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将原有油茶、竹产业等各类品牌和建设计划全面整合优化纳入“天府森林粮库”建设规划,集中支持发展木本粮食、木本油料、森林蔬菜等经济林食物和林下食物,实现林业产业规划、政策、资金、任务全面统筹。

  落实财税金融政策,做好服务保障

  按照“强化基础支撑、加强政策协调”的思路,制定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一方面,积极落实农林产品加工和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天府森林粮库”建设项目纳入农业信贷担保和政策性森林保险范围,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林粮生产特点的信贷产品。另一方面,将符合条件的林粮基地建设纳入政策性贷款和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支持范围。鼓励符合条件的“天府森林粮库”项目申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