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个聚焦 提能增效 《四川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

  2023年,四川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了安排部署,省政府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为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财政厅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修订出台了《四川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使用范围聚焦全会重点。围绕全会明确的新型工业化重点任务,明确专项资金集中支持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韧链强群融合发展、产业技术攻关和创新能力提升、优质企业培育、产业融合发展五个方面。资金使用方向从以往30多个集中到8个。

  分配办法聚焦科学合理。对资金分配分类采取项目法、因素法和据实据效法。项目法采取竞争立项,主要支持重点园区激励、产业强链补链、产业创新项目;因素法选取工业贡献、发展态势、行业指标、绩效管理4项因素,主要支持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产业集群和产业融合发展;据实据效法明确补助标准,主要用于对优质企业事后奖补。

  资金管理聚焦规范完善。明确各级部门在专项资金分配管理过程和监督检查的职责分工。结合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分类拨付资金的具体要求,明确对事后奖补类资金一次性拨付;对在建项目类资金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分批拨付。对因素法下达的切块资金明确地方项目备案要求。

  预算绩效聚焦效能提升。明确绩效责任主体,建立评估机制、强化目标管理、做好运行监控、加强评价和结果运用贯穿绩效管理全过程,注重项目投入产出效益挂钩绩效考核,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