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1月17日,四川省财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全省财政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财政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财政工作。四川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书平作工作报告。

  1705628139883029585.jpg

  (图为全省财政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在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条件约束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以财政高质量发展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主题主线,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有效发挥财政调控职能,切实增强重大决策部署保障能力,纵深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扎紧扎牢财政运行安全“三条线”,交出了一份踔厉奋发、殊为不易的优异答卷。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500亿元关口,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迈上1.2万亿元台阶,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财政保障。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聚焦现阶段财政管理改革最突出的难点、痛点、阻点,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攻坚克难。一要着力提高收入可持续性。大力培植地方税源,强化要素支撑,注重区域统筹;摸清资产资源家底,分领域分层次盘活利用、释放潜力;稳定土地出让收入,做好土地资源综合开发;提升国资国企贡献,分类指导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规范收入秩序,绝不能违法违规,绝不能竭泽而渔,绝不能虚收空转。二要加力提升支出保障能力。科学评估财政能力,根据自身实际施行差异化保障;深入挖掘财政资金潜力,加强政府统筹、跨域协调、投向调整、精准聚焦,坚持做到资金安排“小钱小气、大钱大方”;转变财政支持方式,减少分散安排、增加整体激励,减少事前补助、增加事后奖补,减少直接补助、增加间接引导。三要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健全完善兼顾省级统筹与财力下沉的收入分享体制;逐步建立适应区域发展和财力结构的支出责任体系;完善以“奖勤罚懒、激励约束”为基本导向的转移支付制度;深化扩权强县财政体制改革;将过紧日子要求贯穿预算管理始终。四要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健全“三保”保障分级责任体系,推动“三保”预算编制闭环管理、资金调度突出精准、执行监控实施穿透。五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实行“一地一策、一企一策、一债一策”,精准除险排爆;加强统筹、系统化解,以时间换空间、以存量换增量、以发展解难题,在高质量发展中化解债务,在化解债务中推动发展;强化激励、严格约束,建立健全地方债务化解激励约束机制。六要强化绩效和监督“两大抓手”作用。坚持做到管资金、管项目、管政策必须管绩效和监督。绩效管理要在外延拓展、标的拔高、主体联动和专业支撑上下功夫;财会监督要在统筹监督力量、聚焦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上下功夫,紧盯项目进度、紧盯资金到位、紧盯使用安全。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做好重点工作。要科学编制年度预算,积极稳妥安排收入,突出重点安排支出,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要用好用活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投资拉动作用;要增强重大战略首位保障,支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支持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落实民生政策标准动态调整规划;要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抓好化债工作方案落地,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要提升财政治理效能,谋划落实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夯实财政管理底部支撑。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必须始终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认识,把讲政治贯穿到机关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全面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专家型人才和财政领军人物,加强干部梯队建设,严格干部监督管理。要坚定正风肃纪反腐,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规范财政权力运行。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四川省税务局、省委金融办、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审计厅负责同志应邀到会指导。财政厅在家厅领导,省管金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财政厅机关各处室(单位),各市(州)、扩权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德阳、广元、广安,什邡、梓潼、泸县6个市县财政局作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