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省泸州市财政局:“三个着力”提升市级预算编制科学化水平

  近年来,泸州市财政局围绕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不断深化预算编制改革,积极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源配置,集中财力办大事,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泸州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和强大物质基础。

  着力编“好”,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将保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集中财力支持事关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强化政府投资项目预算评审、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支持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从严控制项目调概变更。健全转移支付定期评估、调整和退出机制。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保障工业、服务业、外贸和农业稳定增长、提质增效。优先保障工资、社保等刚性支出和科技、教育、粮食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等重点领域。

  着力编“准”,全面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加大对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非财政拨款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通过下级单位上缴、上级补助下级等方式,在部门所属单位之间统筹调配非财政拨款资金。2024年部门预算非财政拨款预算数和非税收入预算数原则上不低于近三年决算平均数。强化部门结转结余资金与次年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完善结转资金收回统筹机制,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超过2年未使用完毕的,收回市财政统筹。持续实施“三争”考核,全面梳理各类民生、扶持、补贴等政策,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着力编“严”,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强“三公”经费、会议、培训、办公设备购置等一般性支出事项合理性、必要性审核,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新增资产配置管理,严控楼堂馆所建设,对部门一般项目支出和代编项目支出总体压减20%。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统筹实施绩效评估和预算评审,强化绩效目标前置引领,全覆盖全时段开展绩效监控。逗硬预算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将预算绩效结果与完善政策、预算决策安排、年度目标考核有机衔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