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绵阳市财政局:锚定关键环节 着力质效提升 持续推动绩效目标规范、精准、闭环管理

  绩效目标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火车头”。今年以来,绵阳市坚持“预算要有绩效来衡量,绩效要有预算来支撑”的理念,通过完善机制、技术创新、跟踪监控多措并举,抓牢抓实绩效目标编制、审核、执行、运用,对2023年市本级259个100万元以上、总额49.78亿元的项目预算开展绩效目标规范化、模块化、精准化闭环管理,持续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以机制建设为“基本点”,对标补齐目标编制“短板”。绩效目标是预算安排的基础。针对绩效指标设置内容不实,目标不清、质量较差的问题,划定“三不安排”“红线”,“绩效指标偏离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项目不安排预算、绩效指标不细不实没有预期效果的项目不安排预算、绩效指标缺少要素无法量化比较的项目不安排预算”。2023年调减预算安排资金3.04亿元。建立分级协作“两项机制”,构建“财政部门、主管部门、预算单位”三级负责,以及部门业务、财务科室配合机制,压实财政部门的牵头责任和市本级101个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

  以技术创新为“切入点”,探索打造目标审核“利剑”。绩效目标是预算审核的重点,从近年绩效目标审核发现的短板弱项入手,靶向管理,分层分类设定3000余条差异化项目绩效指标。搭建智能模块实现批量审核。构建行政运转、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四大项目类型54个审核模块,通过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进行全覆盖、批量性审核。2024年预算编制向部门反馈绩效目标审核修改意见3400余条。强化部门联动确保闭环管理。根据部门单位绩效目标完善情况,市人大、市财政、以及相关单位项目负责人,按照项目总数1/3的比例抽选会审绩效目标精准度、合理性、匹配性,确保“问题有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闭环管理。

  以质效提升为“着力点”,始终拧紧目标执行“阀门”。绩效目标是预算执行的依据。为夯实绩效目标前置引领作用,切实打好跟踪问效主动战,严格执行监管护航目标实现。以预算执行反映目标质量,完善修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55项,出台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16条工作举措。1-10月,市本级预算执行进度较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动态清缴财政存量资金2.08亿元,对30个预算执行进度滞后的单位实施预算约束66万元。做实监控问效筑牢结果运用。会同市人大预算委及预算咨询专家组成工作组,采取“单位介绍+专家提问+现场核查”的方式,开展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回头看”,累计反馈问题20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