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阿坝州财政局:“开门编预算”提升财政服务质效

  阿坝州财政局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政治方向,立足财政职责,深入推进“开门编预算”工作,着力统筹财政资源、抓实预算绩效管理,努力打造“为民、公正、廉洁、高效”的财政机关。

  创新预算编制方式,有效配置公共资源。首次开展“开门编预算”,局主要领导、各分管局领导带队赴20余个州级部门和马尔康市走访调研,主动上门对接预算需求,有针对性地了解部门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存在问题、解答政策疑问,为保障部门合理预算需求,持续优化预算编制方式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强化财政资金统筹,着力保障重点支出。不断增强重点支出保障能力,坚决把保障重点支出贯穿预算编制全过程,集中财力保障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强化财政资源统筹能力,加强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政府债券等统筹衔接,优化资源配置,腾出一般公共预算固化财力,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和机关运转。

  全面推行零基预算,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纳入财政部门预算科待安排项目必须提供政策依据。构建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机制,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以及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按照标准据实核定、优先保障。打破基数固化格局,全面推行零基预算,推动部门从由“护盘子、争资金”向“谋项目、讲绩效”转变,加大跨部门政策项目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努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益最大化。

  深化绩效管理改革,增强资金政策效能。首次将事前绩效评估应用到部门预算编制,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项目入库的必备要件,改变以往“拍脑袋决策”“头戴三尺帽,不怕砍一刀”的预算申报方式。体现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导向,对2023年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为80分以下的5个部门按10%比例压减项目预算,对于高于90分的部门适当增加预算,充分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