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成都市财政局:深化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 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提出“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为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成都市始终将科技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支出方向予以支持,在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的同时,为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成都市转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并结合全市科研管理实际,提出进一步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的意见,聚焦扩大科研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经费预算管理机制、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这一主线,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创新财政科研投入、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大幅度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效率及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一、破除对科研人员的束缚,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一)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进一步简化预算编制、预算评审、科研项目财务验收环节,下放项目预算调剂权限,继续推广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和“包干+负面清单制”管理,减轻科研人员预算编制、经费使用过程中的负担。

  (二)完善科研项目预算管理机制

  一是科研项目采取标识管理。进一步明确“科研项目”认定标准,在下达经费预算时标注“科研项目”标识,便于科研项目区分管理。二是合理确定经费安排计划、加快经费拨付进度。充分尊重项目负责人意见,保障科研项目经费需求,根据科研项目实际情况,及时将经费拨付至项目参与单位。三是优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科研急需的设备和耗材可不进行招投标是程序,项目承担单位申请变更政府采购方式的,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办结。四是改进项目结转结余资金管理。项目完成任务目标并通过验收后,结余资金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

  二、加大绩效激励力度,激发创新主观能动性

  一是提高间接经费比重,加大绩效激励力度。项目承担单位可将间接费用全部用于绩效支出,并向创新绩效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倾斜。二是动态调整绩效工资总量。主管部门可根据财政科研项目中用于支出人员绩效的间接经费、奖励经费提取情况,研究年度绩效工资水平调整方案,报人社部门、财政部门批复后执行。三是扩大劳务费开支范围。可在劳务费中列支由单位缴纳的聘用人员社保、住房公积金等。

  三、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投入与支持方式

  充分发挥财政经费的激励作用,灵活运用股权投资、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等方式,引导企业、金融机构、民间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累计安排13.29亿元推出“科创投”股权融资及“科创券”科技信贷产品,解决科技企业“首投”“首贷”难题,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科技投入机制,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培育发展和实现政府、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科技企业的共赢创造良好的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