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德阳市财政局:“四步走”促进惠民惠农“一卡通”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政策制定落实,平稳“运行”。根据省纪委、监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四川省提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管质效工作方案》,2023年3月,印发了《德阳市提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管质效工作方案》,对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数据共享共用、优化完善平台功能、拓展项目覆盖范围、加强线下管理监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明确了各级工作责任。

  规范补贴项目管理,扎实“清理”。2023年4月,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补贴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市级部门全面梳理本部门管理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整合优化同类项目、及时纳入新增项目、定期更新变动项目、常态清理退出项目,做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应纳尽纳、无一遗漏”。

  加强资金发放管理,精准“审核”。在补贴申报阶段,通过将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9个部门基础数据共享,实现车辆登记、不动产登记、参保缴费及社保卡状态等15类信息前置预警校验审核,大数据自动比对并进行预警提示,系统自动拦截异常申报信息,确保补贴资金精准发放。

  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严格“监管”。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级关于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的部署,2023年5月,市财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整治检查,重点关注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情况、“一卡通”卡折管理情况、《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落实情况等内容。通过检查,发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存在拨付不及时等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