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泸州财政局:财政金融合力为乡村振兴引入“活水”

  财政引导,畅通农业保险主渠道。加大农业保险创新试点支持力度,除传统物化成本保险外,在水稻、高粱、生猪、蛋鸡等农产品中探索开展指数保险、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等新型险种,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扩险种、深渗透,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多样化保险需求,目前,全市已有中央险种10个、地方特色险种13个。2023年,全市投入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2亿元,政策性农险保费收入3.11亿元,可为136万户农户提供农业生产风险保障。

  金融助力,织密防灾减灾安全线。健全农业保障体制机制,鼓励金融资源更多流向“三农”等薄弱领域,积极探索“保险+信贷”“保险+担保”等金融工具联动模式,构建立体实施巨灾保险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试点,充分发挥保险在经济补偿、资金融通方面的功能,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1-6月,累计为93593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15380万元,风险保障同比增长2.9%。

  财经互动,创新支农惠农新模式。健全覆盖全市的“政银担”三方合作、风险共担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做大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补偿金规模,各区县及时足额注入风险补偿金,按照1:20放大比例,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助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优、带动效益好的农业产业发展。全市累计投入建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风险补偿金9000万元,省农担公司上半年为全市17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5000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