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省级财政多点发力支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公立医院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其良性发展对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今年以来,省级财政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突出示范引领、强化规范管理,全方位支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多渠道筹资强化保障

  省级财政统筹专项资金、政府债券、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等各级各类资金资源,着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不断提升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综合能力。一是统筹安排财政补助资金48.55亿元,重点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培训等项目。二是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16.58亿元,支持公立医院改建、扩建及能力提升等。三是落实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再贷款贴息政策,已发放贷款15.36亿元,支持公立医院医疗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大大降低融资成本。

  二、打造示范点强化引领

  积极组织申报2023年中央财政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经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通过竞争性评审方式公开择优确定,自贡市已成功纳入支持范围,将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亿元,主要用于提升市县级公立医院诊疗能力、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等方面,推进全市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同时,省级财政将奖补自贡市1.5亿元,助力其探索公立医院改革经验做法,打造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

  三、抓规范管理提升绩效

  一是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预算管理,将所有省属公立医院收支全部纳入部门预算、决算统一管理,强化预算约束,规范公立医院经济运行。二是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印发《四川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建立适应我省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进行统一规范,以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积极性,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三是支持建立全省统一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平台,并不断促进平台功能完善,为全省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医院加强精细化管理。四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相关资金纳入2023年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并将绩效考核结果与资金分配等直接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