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省宜宾市财政局:以“五个突破”为方向 
创新拓展预算绩效工作新路径

  2023年12月20日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宜宾市财政局善作善为、锐意进取,以“五个突破”为方向,持续创新拓展预算绩效工作新路径。 

  一、持续狠抓绩效评价的全面突破。一是评价范围的突破。实现预算口径全覆盖自评,督促市级部门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全面实施绩效自评,并采取财政、第三方机构结合的方式,实施重点评价和专门评价。二是体系细分的突破。对评价体系进行了持续细分优化,一方面,根据部门职能性质,将整体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细分为有、无专项资金预算项目的评价体系,更准确体现部门整体运行质效。另一方面,增设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部门资金使用、项目管理以外,以资产管理为突破点构建部门整体运行质效评价闭环,全面评价部门职能、目标完成及资金使用情况。三是评价内容的突破。资金安全是财政资金发挥效能的前提,坚持财政资金风控与时效并重的原则,将资金风险管控与绩效评价深度融合。四是评分规则的突破。坚持按照相对较高的标准进行点位评价,为确保指标评价的科学客观,充分采用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进行多维度印证,推动财政部门、实施部门、发展主体和受益方多维度共同参与资金问效,真实反映政策项目落实的时、度、效,以利于后续执行的及时修正和优化。 

  二、持续聚力绩效抽评的维度突破。一是合力优化问效机制,做深做实多维度监督问效。提升市委目标绩效办、市人大财经委、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四部门”专题会商、业务交流、工作协同、成果运用的工作合力,进一步有力筑牢资金问效链条,优化政策项目管理,提升政策项目全生命周期效能和社会面综合效益。二是切实完善问效体系,综合审视多层次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以财政资金支出综合效能审查为主线,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和政策专项执行绩效复评为切入点,以绩效自评报告为主要审查载体,综合完善问效体系,综合审视多层次目标任务的完成效益。三是有效拓宽问效点面,有力提升多方面群体效益。聚焦民生保障、产业发展、教育科研等市级重大政策举措,点面结合拓宽推进招商引资、市域经济、科教发展、城市高质量建设的综合问效路径,有力促进部门优化履职效能,助力提升社会发展效益,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持续抓实动态监控的机制突破。一是资金层级全覆盖。从预算下达起,预算单位对本单位所有中央、省级和市级项目预算执行进度、预算调整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动态跟踪、纠偏纠错、优化完善,确保资金监控层级不重不漏。二是财政重点“再监控”扩面。以财政、第三方结合的方式,对市级预算单位开展财政重点“再监控”,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等,与预算执行实行“双监控”,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情况。三是适时反馈。市财政局组织专班,对各部门提交的自行监控资料进行集中会审,主要关注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实施进度和预算资金执行进度,分部门形成意见反馈表,反馈并指导部门进行指标修正或优化管理。 

  四、持续优化事前评估的量效突破。一是细化评估边界,以增强评估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重点评估项目的选取方面,重点关注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实施内容、标准等发生重大调整的项目,人大、审计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项目,人大、政协关注度高以及社会受益面广的项目,绩效评价存在问题的持续性项目等。二是优化评估体系,重点围绕评估项目支出方向的相关性,项目预期绩效及其可实现性,资金投入的可行性及风险,项目实施的可行性,预期绩效的可持续性,项目预算的精准性,并据实提出对策意见。 

  五、持续聚焦目标会审的模式突破。聚焦深化市委目标绩效办、市人大财经委、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四部门”分工协作模式,紧密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以重大目标任务督查预审为主线,坚持绩效、目标、结果的有机融合,聚焦各部门主责主业和整体绩效,从目标任务督查、人大预审监督、审计问效追踪、财政绩效管理四个维度,联合集中实施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会审,有力筑牢市级目标考核与资金问效链条,重点关注指标设置与职能任务是否相互匹配、指标逻辑是否对应、数据是否相互支撑,指标值的设定是否在考虑可实现性的基础上做到从严、从高设定,一、二级绩效指标是否有机衔接,以充分发挥绩效目标对部门整体支出的引导约束和控制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