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成都市财政局:解国资预算难题 增财政资金质效 
助成都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成都市财政局聚焦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之问,认真梳理财政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政策,深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持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紧抓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契机,围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助力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对着问题改,探索优化促进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

  找准瓶颈问题有的放矢搞调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政府作为国有资本所有者对国有资本收益与资本性支出进行的收支预算,是我国的一项法定预算制度。成都自2010年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来,全力支持市属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截至2021年底,市级国有企业资产(不含地方金融类企业)总额达13560.09亿元,实现收益收缴比例和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双双达到30%;2022年底,孵育出迈入世界500强的市属国企成都兴城集团。取得较大成效的同时,也清晰的看到,成都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存在制度不够完备、收支规模较小、支出不够合理等问题,制约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调控宏观经济的重要功能发挥。据此,从制度建设、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等3个方面梳理出10个具体问题,深入市属国企、企业监管部门和区(市)县有关部门开展调研。

  紧盯瓶颈问题实事求是做研究。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在实际调研过程中,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奔赴一线听取真实心声、丈量一线走访查看实情,切实把情况摸全、摸准、摸透。区分监管部门、市属企业、第三方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专家学者)开展调研,做到向监管部门问效,了解监管部门在复核收益、编制支出等管理方面的难点问题;做到向市属企业问需,真实掌握企业的资金需求、执行情况等;做到向第三方机构问策,借助专业力量推动问题解决、促进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截至2023年6月底,已深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各类主体单位12户,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6次,发放调查问卷20余份。同时,利用下沉一线调研的契机,送政策于调研对象,对反映较多的关于部分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与国有资本收益政策的衔接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破解瓶颈问题聚焦发展谋新局。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通过此次调研,对于进一步完善成都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促进成都国资国企改革、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具信心。在制度建设方面,对标中央和四川省最新政策要求,结合成都市实际,及时修订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应的预算支出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在收益收缴方面,进一步提升收益收缴质效和服务水平,畅通财政部门、监管部门和企业的沟通渠道。在预算支出方面,不仅促进国资国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探索建立相应的激励奖励机制,在保证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支持社会民生事务的前提下,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适当统筹考虑对“高精尖”产业的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予以支持,引领社会资本更多投向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科技进步、公共服务、国际化经营等领域,助力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