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绵阳市财政局:“五个聚焦”提升专项资金管理效能

  绵阳市财政局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深化财政监督和预算绩效管理,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提质增效。

  聚焦“整合+规范”,提升“制度”效能。按照“归并相近、跨部门整合”原则,对规模散小、使用方向相同、支持对象相近的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专项资金予以分类整合。整合后,市本级专项资金由原来的204项减少至157项,压减比例23%。按照“一个(类)专项,一个办法”原则,逐一建立健全完善资金全链条管理制度办法。

  聚焦“进度+流程”,提升“执行”效能。针对历年预算执行中部分支出进度较慢、预算资金结转较大等问题,出台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若干措施,建立预算限时分配下达,动态清缴财政存量资金等16条工作要求。

  聚焦“监控+运用”,提升“绩效”效能。结合专项资金不同特性,精准构建可量化、可评估的绩效目标体系,2023年市本级集中会审部门预算、专项预算绩效目标501个,动态监控批复预算的1820个项目实施绩效。逗硬绩效结果运用,将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该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

  聚焦“牵头+主责”,提升“协同”效能。将制度规范与部门职责相结合,明确部门对资金申报、使用、项目、绩效管理等环节的主体责任。探索建立项目主管部门总牵头,其他部门配合的管理机制,实现“统一测算预算资金、统一发布项目申报、统一开展财政评审、统一下达预算资金,统一开展绩效评价”,解决资金多头管理,重复申报,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聚焦“督促+整改”,提升“监管”效能。扎实开展专项资金使用全流程监管,构建部门间、地区间、上下级“网格化”监督格局。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一般性支出,严防“跑冒滴漏”,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抓好整改,并通过“两书一函”、调减预算、收回资金等方式提升问责处理威慑力,维护财经秩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