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省广安市财政局:“三同步”推进财会监督纵深发展

  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召开后,广安市财政局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快速反应、积极创新,以务实举措推动财会监督与时俱进、走深走实。

  贯彻与宣传同步,推动政策学习热起来。坚持把学习《意见》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召开职工会、专题会、研讨会深入把握财会监督的内涵、定位、职能和重点任务,为履行好财会监督职能夯实理论基础。构建“市、县、镇”的三级学习机制,通过基层宣讲、文件解读等多形式加强《意见》宣传,推动全市财政系统、各单位财务工作人员深刻认识财会监督的现实意义,让财会纪律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外延与内审同步,推动日常监督严起来。建立财会监督人才库,构建上下一体、内外联动的监督体系,主动配合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加强与审计、税务等部门横向协作,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将监督嵌入资金分配使用全过程,聚焦乡村振兴、过紧日子、民生支出、债券资金等领域政策执行、资金使用开展监督检查,做到资金使用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坚持刀刃向内、以巡察的标准常态开展内部审计,强化财政系统自我体检、自我挑刺、自我纠偏,努力打造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规范样板。

  查漏与补短同步,推动监督效益实起来。坚持“监督只是手段、规范才是目的”原则,打破思维定式、勇于自我革命,及时发现资金管理中的现实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建立问题反馈、建章立制、“回头看”的全闭环监督流程,真正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形成一套制度,推动财经纪律更加严格、财会制度更加完善,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财会监督成为发展的守护者和推动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