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忻州市财政局全面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23年,山西省忻州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准政治方向,牢记使命责任,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助力财政中心工作任务中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 

  一、聚焦主题主线,夯实政治建设“硬基础”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统筹协调“两级组织”“五项措施”一体推进,形成“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左右一股劲、内外一个样”的浓厚氛围,主题教育推进有力有序,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树“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思想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财政干部尤其是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纪律作风、工作举措、得到了全面改进,党性教育、能力素质、干事激情得到了全面加强。 

  二是强基固本筑堡垒。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员年龄结构、领导分工和科室人员构成,对机关基层党组织进行调整优化,将原有5个党支部调整优化为6个党支部,新成立青年支部、事业支部,充分激发青年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健全完善阵地建设。设立党员示范岗9个,组织34名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2个,树立身边榜样2名,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在财政工作特别是重大项目、重大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起比学赶帮、率先垂范引领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发展壮大组织力量。严把党员发展入门关,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培养积极分子2名、接收预备党员2人,转正预备党员2人,持续发展壮大基层党组织。不断激发党员动能。组织开展党建系列活动,激发群团积极性,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表彰“巾帼标兵”;举办庆祝建党102周年暨“学思想、强党性、共奋斗”党建知识大赛,推进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在全市财政系统开展“我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主题征文活动,择优选送作品参加市直工委“墨书华章 丹心向党”、省财政厅“丹青绘正气·翰墨润廉韵”书画作品展,充分展现财政干部忠心向党、崇尚廉洁的精神风貌。 

  三是锻造队伍提素能。聚焦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采取了“五个一”的工作举措。即:形成一套工作理念。提出“强化五种观念、提升五个能力、走好五条路径、实现五大目标”的“四五”财政工作理念,对财政干部教育管理和财政事业发展方向作出了系统性、方向性的规划部署。实施一轮专项行动。开展“教育培训年”“作风改进年”专项行动,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了20余场专题培训,分步推进财政内外秩序、能力作风整体提升。擦亮一个党建品牌。延续实施“站前列、做表率”机关党建提升工程,优化党建软硬件设施、规范组织生活、调整支部构成等,推动财政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扛牢党员责任、增强党员荣誉感。提出一种调研思路。提出“一调多研、真调实研”的调研思路,全局开展了多次卓有成效的调研,多轮次推动专业镇专题调研,为明确专业镇发展的支持方向、重点奠定了扎实基础;赴大同、运城、晋城等兄弟市,考察学习资产盘活、预算评审等方面经验,对标提升了工作水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努力形成改善民生、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务实举措。开展一次延伸思考。围绕市委“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要求,深入开展延伸思考活动,通过主题征文以及支部讨论形式,力求让市委要求在财政实践中落实落细。 

  二、坚持正风肃纪,拧紧廉政建设“总开关”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忻州市纪委全会及全省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开展“作风改进年”专项行动,组织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定期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形势,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利用办公楼外墙,新增廉政文化元素,加强廉政文化宣传,营造清正廉洁、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学习《准则》与《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组织观看《申纪兰》等红色影片,利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表彰先进等活动,强化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拧紧思想防线“总开关”。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廉政提醒,观看金融领域、安全领域警示教育案例,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廉洁自律意识,常敲廉洁自律“警示钟”。 

  三、突出党建引领,下好党建业务“融合棋” 

  把突出党建引领,促进党务、业务相融合作为根本,持之以恒、紧抓不放,千方百计稳收支、精准施策促发展、多管齐下惠民生,财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一是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上取得新进展。二是在统筹办民生实事与保大事要事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方向,坚持大事要事足额保障。三是在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上取得新突破。成功出台了《市级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和《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搭建起现代预算制度体系基本框架,受到忻州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与表扬,标志着忻州市国资预算步入制度化轨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