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晋中市正式推开政策性小杂粮保险 持续为农业生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摆在突出位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采取惠民利民举措,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对于促进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收益、保护农村生态具有重要作用。为加快建立适应晋中小杂粮特色产业发展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更好满足“三农”领域多元化的风险保障需求,进一步保障小杂粮种植收益,推动小杂粮产业发展,山西省晋中市于2024年将部分小杂粮品种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 

  按照新政策规定,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对正常生长、符合当地普遍采用的种植规范标准和技术管理要求的高粱、甘薯、糜子、黍子、燕麦、甜荞、苦荞、藜麦、绿豆、豌豆、小豆、红小豆、黑豆、芸豆、蚕豆、扁豆进行承保,每亩保险金额300元,保险费率为8%,保费为24元,其中,市级财政补贴40%,县级财政补贴40%,农户自缴20%。保险责任范围涵盖常见自然灾害及其他灾害,包括但不限于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冻灾、旱灾、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及主要病虫害。符合参保条件的所有农户、种植大户、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等均可投保。政策性小杂粮保险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山西省晋中市农业保险制度,保障了农民种植利益,提升了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对于培育小杂粮种植主体,推动小杂粮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为山西省晋中市推广旱作农业、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近年来,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了“扩面增品提标”,组织开展了苹果、核桃、梨、红枣、葡萄、设施蔬菜、肉牛、阿胶用驴驹、农房、贫困人口意外伤害综合保障等10个市级地方特色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下一步,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将积极探索“农业保险+服务”模式,着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业保险保障体系,提高农业保险深度和密度,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让政策性农业保险成为山西省晋中市农业发展的“减灾器”和“稳定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