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朔州市财政局:党建“红心”引领 财政“匠心”裕民

  近年来,山西省朔州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职责使命,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系统思维,持续在组织建设、公权运行、推动发展上用非凡之力、下恒久之功,以党建“红心”引领,带动财政“匠心”裕民。 

  一、推动组织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一肩挑”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财政工作的根本遵循,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感受思想伟力,汲取精神力量。 

  一是将“学思践悟”贯穿始终。把加强理论指导作为强化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班子领学、集中导学、轮训助学、平台帮学、活动引学、交流促学、上门送学”七学模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将“清廉严实”落到实处。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和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扎实做好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将清廉建设的触角延伸至具体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流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是将“争先创优”引入常态。把典型引路作为推动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突破口,对照《关于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行动的实施意见》及“四级四岗”责任清单落实,将“准、细、严、精、实”体现在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倡导“扪心四问”机关文化理念,倾力打造一流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廉洁型“五型”机关,推动基层组织不断夯实,基础工作不断细化,基本能力不断提高。 

  二、统筹主体责任和公权运行“两手抓” 

  将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落实到科室、具体到个人,以“查”促“改”、以“督”问“效”,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党建责任明晰化。强化“一把手”抓党建主责首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年终评价重要依据,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权责明晰的领导机制。 

  二是责任分工清单化。聚焦《2023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求》,明确要点,细化举措,推动“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三级联动”的责任体系,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权力运行规范化。建立健全权责运行清单,认真梳理资金决策权、政策执行权、选人用人权等廉洁风险点,强化纪律监督和制度保障作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见效。 

  三、实现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双提升” 

  坚持以学促干,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改善民生福祉和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加力。一是强战略,保障重大项目。坚持重大战略驱动引领,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二是优结构,增进民生福祉。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占比八成以上,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三是抓落实,办好民生实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