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阳城县财政局:五财并举优服务 乘风破浪正当时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西省阳城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山西省委、晋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紧紧围绕山西省阳城县委、县政府“一个统筹两手抓”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多措并举抓收入,优化结构调支出,依法理财强监管,深化改革重绩效,创优环境抓服务,真金白银稳市场,护航稳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创新聚财,财政收入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一是多维合力,不断拓宽增收路径。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减税降费政策、煤炭价格波动等复杂严峻形势,阳城县财政局积极作为,主动协调税务、国土、工信、阳泰等部门和单位,认真做好税收分析预测,建立财税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收入调度管理,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多管齐下,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同心协力实施“1341工程”,积极加强对国家、省、市项目扶持政策的学习研究,确保向上争取政策资金的方向正确、信息对称、渠道畅通。

  二、坚持民生兴财,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一是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拨付资金6.63亿元,有效保障学生资助补助、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等政策落实。二是支持社会保障事业,拨付资金8.47亿元,全面落实困难群众、优抚对象补助、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惠民惠农、创业就业等政策。三是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拨付资金3.27亿元,用于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城乡医疗救助等公共卫生支出。四是支持乡村振兴,拨付资金6.81亿元,支持粮食生产安全、农林水事业发展、蚕桑事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畜牧大县三年行动、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等工作。五是支持文旅、科技、环保事业发展,拨付资金4.53亿元。六是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对全县64户养猪企业补贴资金1460万元,对49家中小企业兑现补贴专项资金640万元,对9家企业兑现工业发展专项资金360.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72.69万元。 

  三、坚持高效用财,重点工程建设保障有力 

  一是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2023年,共投入资金14.95亿元,主要投入大数据二期工程、新建中医院工程等项目,保障了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二是支持城市品质提升和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交账工程。统筹各类财政资金7.7亿元,保障了荪庄村城中村改造、下李丘城中村改造、川道街城中村改造等27项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统筹资金8.44亿元,保障了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建设。三是支持开发区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共投入开发区建设经费2.08亿元,向国投公司注资7.36亿元,向农投公司注资4040万元,支持开发区建设和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四、坚持精细管财,确保财政改革稳步推进 

  一是扎实推进预算体制改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建立直达资金管理机制。2023年,全县共收到上级直达资金6.17亿元,共下达分配6.17亿元,分配进度达100%。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申报、审核、批复、公开“四同步”。

  五、坚持党建统财,全面从严治党稳步推进 

  一是理论学习为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濩泽财苑”等平台,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方位全覆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主题教育为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共开展集中学习7次,普通党员学习讨论7次,科级干部专题讨论7次;开展“民情走访献良策”活动5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条;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选树党员示范岗17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4个,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1个;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完成“微心愿”83个。三是组织建设为本。认真落实党总支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定期上报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规范党员干部网络意识形态行为。四是党风廉政建设为纲。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表》和《重点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在重要节点开展廉政工作部署,运用四种形态4次。组织开展参观廉政书画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开展清廉阳城专题研讨、“清风润初心”读书思廉活动和“扣好廉洁第一扣”青年干部座谈会,切实筑牢干部职工廉洁防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