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晋城市财政局多措并举促进改革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山西省晋城市财政局力行全方位、全身心、全过程、全领域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稳步提升。 

  一是细化预算编制夯基础。创新预算编制初审、交叉审、集中审“三审核”模式,从严从实强化预算编制。强化零基预算,习惯过“紧日子”,第一顺位兜牢兜实“三保”支出、控制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提升年初预算到位率。 

  二是加强项目储备求精准。项目主管部门聚焦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加强项目谋划,及时完善项目审批手续,科学精准制定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提前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做好项目储备,加强对下级部门的指导督促,确保项目安排上下联动、集中高效。各级财政部门强化项目库管理,实行项目常态化储备和滚动管理,综合运用会商、评审等方式,加强项目事前评估和评审,发挥绩效目标对项目实施的牵引作用,提高项目的成熟度和可行性。开展项目热点维护,实现项目精准识别和全程管理。 

  三是简化预算流程提效率。重塑优化预算管理流程,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整合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绩效管理、决算和报告等预算管理环节,建立顺向环环相扣和逆向动态可塑的“控制+反馈”链条,打通财政资金管理微循环,助推财政业务办理加速度。 

  四是压实主体责任强管理。明确强化预算单位和县区主体责任,切实承担负责财政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完整性,严格遵守财经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健全内控制度,规范资金管理,扎实做好事前绩效评估,强化绩效目标管理,严格绩效运行监控,实现绩效自评全覆盖,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效益。 

  五是保障大事要事促发展。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有效打破专项资金固化的项目分配格局,在原资金管理权限、分配使用办法、资金下达渠道基础上,将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级次的财政性资金,集中精准投入规划政策内的重要领域、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形成事分轻重缓急的优先、统筹、保障工作格局。 

  六是实施“内转外不转”优服务。构建“内转外不转”闭环运行管理机制,全面推行“文件快跑路,单位少跑腿”,受理办结“一站办”。“申请审核自动化,动态监控提质效”,预算执行“网上办”。“取消不必要环节,提限放权减负担”,数字赋能“贴心办”。 

  七是强化预算执行硬约束。根据项目进度和合同约定快速审核拨付资金,特别是加快农林水、交通运输、民生等重点支出进度,支持中央省市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促进预算资金尽快落地见效。根据各部门项目储备和申请计划,优先下达成熟度较高、项目推进较快的项目。结合项目实施条件和拨付进度,分年度编列预算。对贴息、奖补类项目,所需资金列入下年度预算安排;对据实结算类项目,上半年预拨,下年度据实清算;对预计当年无法形成实际支出的项目不得编入年度预算,减少执行中新增沉淀资金。 

  八是规范库款调拨增效能。设置专项调度库款项目范围,将乡村衔接、民生等重点资金纳入专项调度库款范围,从源头上确保重点资金的专款专用。提高市区“三保”资金调度频率和库款调度规模,加大财政困难地区的资金支持,确保市区保持合理的库款规模,为正常履职和各项民生政策有效实施提供财力保障。 

  九是监督管控风险严纪律。有机结合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保障资金安全,牢固树立依法理财意识,坚决杜绝虚列支出、挤占挪用资金等行为,加快支出进度和保障财政资金安全统筹兼顾,全程监督财政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结算。严格预算约束,不得超出实际收入编制支出预算或追加安排预算,严禁无预算、无用款计划、超预算和超计划拨付资金。采取约谈、通报、核减预算等措施对支出进度落后且工作不力的部门(单位)和预算管理科室督办问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