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财政局电子化管理让财政数据多跑路

  2023年以来,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财政局实行电子化管理,使收入收缴“电子化”、预算管理“一体化”、资金支付“无纸化”改革,不断提升国库支付管理水平。 

  一是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让缴费群众少跑路。立足“三位一体”票据管理体系,充分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改变财政票据开具和传递形式,拓宽政府非税收入缴费渠道,促进权力运行全程数据化,让收缴数据多跑路、缴费群众少跑腿,激励党员干部在收入征缴岗位上扛红旗、夺标兵,争做非税收缴“红管家”,不断提升非税收入管理水平。2023年,全县已上线185家单位,累计发放电子票据52.6万份,开具电子票据51.1万份。 

  二是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让财务人员少跑路。严格遵循预算管理一体化技术标准,统一业务流程,持续推进“预算一体化”平台建设,全力打造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资金支付“无纸化”、资金运行“透明化”、财政管理“数字化”的新型财政管理模式,实现对预算管理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让财政数据多跑路、财务人员少跑腿,不断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县185家单位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部上线。 

  三是推进财政资金支付“无纸化”改革,让银行人员少跑路。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支撑”软件的思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电子化改造和支付信息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实现财政、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及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电子化、无纸化管理,不断提升国库支付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