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阳泉市财政局:加快推进税政法治工作进程

  2024年2月18日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山西省阳泉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中央、省、市的工作要求,山西省阳泉市财政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编制完成并按时公开发布阳泉市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起草《阳泉市财政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年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有效地保证了财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落实全市财政“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各县区对实施情况进行自查评估,并完成中期评估报告。加强财政法治宣传和培训,持续开展财政法律法规与其他重要法律的宣传解读,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强化机关干部法治意识。深化思想认识,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会议,推动法治交流高质高效。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法治课,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三、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法治财政步伐

  做好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阳泉市政府转来的有关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工作,维护法律制度的严肃性、统一性和权威性;做好政策措施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严格规范审查机制,细化明确审查范围,组织科室(单位)对制定的现行政策措施开展“回头看”,各起草制定科室集中认领,认真排查,梳理需要清理废除修改的文件、政策措施;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现行有效的涉及各类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强政策法规数据库建设。推动财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发展,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财政法治氛围。

  四、规范财政执法行为,持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做好全局2023年行政执法证件审核注销管理工作,组织行政执法骨干参加中组部、司法部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积极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山西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大讲堂”系列网络直播课程,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运用法治为财政业务保驾护航,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坚定了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信心和决心。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创优营商环境

  组织完成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建立“双公示”工作台账,实时更新“双公示”专栏,及时根据最新“双公示”信息变动情况,将信息同步至官网和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月做好数据零报告,确保山西省阳泉市财政局“双公示”工作圆满完成。做好山西省阳泉市财政局“互联网+监管”工作。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科室和工作要求,确保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应编尽编,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监管行为全量录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检查相关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科室职责,各科室对照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任务清单认领相关任务。按时报送整改情况,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及时整改,充分准备佐证材料,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六、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

  根据山西省阳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山西省阳泉市财政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梳理工作成效,总结经验亮点,按时上报申报材料。山西省阳泉市财政局牵头组织申报的《实施减税降费创优营商环境》得到山西省阳泉市委依法治市办的高度肯定,作为山西省阳泉市政府的申报项目上报至山西省依法治省办。

  七、完成财政改革发展生动案例报送工作

  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关于开展有关生动案例及大纲编写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按时报送《阳泉市财政局加强政策法规数据库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案例,切实体现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八、发挥税政管理职能,推动工作圆满完成

  完成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复查工作。根据《财政部山西监管局 山西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关于做好山西省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复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在收到县级财政部门上报的退税复查资料后,在15日内完成复查,在复查意见书上注明复查意见,连同退税复查资料按时上报上级财政部门。同时,积极协助上级财政部门联系退税企业补充相关证明材料,推动了工作圆满完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