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一卡通”管理

  近期,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这意味着“一卡通”平台不再停留在纸面和概念层面,而是进入到全面发放阶段。平台上线以来,已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61366.53万元,惠及全省1695847人次,真正实现受益群众“一张卡片”领补贴。 

  近年来,山西省财政厅加快建立健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机制,不断探索完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方式。自2021年起,山西省财政厅联合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等14个业务主管部门认真清理整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和项目资金,2022年、2023年动态审核维护政策文件和补贴清单,2023年省级以上补贴项目41项,并按照要求在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市县财政部门也开展了补贴政策清单梳理、公布、动态调整工作。 

  此次上线运行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充分依托已有山西省农业补贴资金管理平台,完成系统构建、政策清单录入、采集模板定制、发放流程规范、用户权限分配等工作,与全省社保数据库、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及各银行系统对接,并开展了从5月开始陆续启动的3轮覆盖13项补贴的试点发放,到10月覆盖29项补贴的社保类补贴全面发放,再到12月全部41项补贴全面上线发放。 

  平台上线后,通过多部门多层级多角色设置,聚焦“人、卡、项目、资金”等关键要素,实现“乡镇管采集、部门管审核、财政管资金、银行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全流程线上闭环管理,实现发放资金的精准测算、发放过程的有效跟踪监控、发放后信息的及时准确归集,为财政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大数据支撑,有力保障财政资金拨付的安全、及时、有效,切实守好群众的每一分“口粮钱”“养老钱”和“救命钱”。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