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2024年财政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1月16日,山西省2024年财政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盘点2023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全面动员全省财政系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信心、拼搏进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贡献财政力量。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安晓飞主持会议。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晓东同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钢同志,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汪飞同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杜飞彪同志,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南春林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财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严格落实党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重要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回顾过去一年,全省财政部门交出了一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实干答卷。一是加力加劲狠抓收支管理,财政整体实力迎来新发展。二是提质增效对接国家政策,争取中央支持开创新局面。三是集中财力保障重大战略,服务转型发展汇聚新动能。四是持续调整优化政策措施,财政政策效能实现新提升。五是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保障改善民生再上新台阶。六是倾心尽力服务农业农村,支持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七是守正创新深化财税改革,财政改革管理激发新活力。八是坚守底线防范化解风险,统筹安全发展取得新成果。九是求深求实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贯彻新要求。十是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财政干部队伍展现新风貌。

   

  会议强调,随着国家治理水平和政府管理效能的不断提升,财政改革发展呈现出任务体量加大、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对做好新时代财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全省财政部门要聚焦“优化管理、提升效能”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五个必须”。第一,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根本原则;第二,必须恪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职责使命;第三,必须注重培养经济到财政这一科学思维;第四,必须用好制度机制创新这一重要方法;第五,必须守牢安全发展这一基本底线。

  会议认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对于巩固提升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加快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全省财政部门要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部署,认真做好财政改革发展五个方面工作,要高质量打好“发展五仗”。一是抓收支保平衡,坚决打好财政平稳运行“关键仗”。二是保战略促发展,坚决打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主动仗”。三是兜底线增福祉,坚决打好全省民生事业“保障仗”。四是增投入促协调,坚决打好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整体仗”。五是守底线保安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

  会议指出,财政管理是财政部门的主责主业。2024年要坚持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进一步调高工作标准、调优工作状态、调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1531”提升行动,持续优化基础管理,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同时,要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号召,2024年全省财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落实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部署,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省财政厅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局)、厅派出各监管处、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监事长,以及各市财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预算科长、体制管理型省直管县财政局局长,并邀请驻厅纪检监察组领导同志参加会议。厅机关全体干部同志和厅属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