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财政局“严准快真实” 助推直达资金快速落地见效

  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财政局把落实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全面强化直达资金管理,突出“严、准、快、真、实”五字要诀,力促直达资金快速下达、精准落实、规范使用,有效保障惠企利民政策快速落地见效。 

  一、“严”字当头,资金监控更全面 

  动态跟踪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发放情况,随时关注系统监控预警提示,发现“红灯”“黄灯”预警信息及时核实处理。进一步完善部门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增强数据资源共享和信息沟通,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切实有效的监管合力。 

  二、“准”字为基,资金管理更高效 

  加强直达资金精细化管理,做到单独发文下达、分别列示来源、单独调拨库款、准确标注标识。依托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涵盖资金使用单位、项目名称、分配及支付金额、受益企业和个人等明细信息,切实发挥直达资金精准滴灌、靶向发力的效果。 

  三、“快”字为先,资金执行更迅速 

  强化与资金主管部门的协同联动,提前谋划项目储备,尽早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实施计划等工作,确保直达资金第一时间分配到位。将直达资金执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定期调度县直达资金执行进度并进行通报,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 

  四、“真”字为要,资金拨付更规范 

  依法合规支付资金,根据项目真实进度、资金支付需求、补贴发放周期等及时拨付资金,并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支付资金,坚决杜绝以拨代支、虚列支出、超进度拨款。在资金支出后及时将支付信息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每一笔资金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 

  五、“实”字为本,资金效益最大化 

  坚持以惠企利民为导向,推动资金快速直达,力保民生实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支出进度均已达到100%,有力地保障了基本民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