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财政局坚持“四个强化”打造政府采购最优营商环境

  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财政局不断完善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监管,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加大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力度,从信息化、公开化、法治化、标准化四方面发力,进一步优化高效便捷、透明、公平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内控制度。加强政府采购工作信息化,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迈上新台阶。督促采购人建立涵盖制定采购需求、确定采购方式、合理选定代理机构、结果确认等全流程、各环节的内控制度,加强内部论证和集体决策,树立“谁采购、谁负责”的主体意识,合法合规开展政府采购工作。 

  强化监管职责,加强流程管控。加强政府采购工作公开化,继续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建立健全抽查制度,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采购程序合法。健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政府采购验收结果公开、质疑答复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阳光采购。围绕“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目标,推动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在“政采云”系统运行,实现从预算编制到政府采购到资金支付“一网通办”和远程不见面开标全覆盖,提升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便利度。 

  强化法律意识,助推企业发展。加强政府采购工作法治化,着力打造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督促采购人在采购过程中积极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措施、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预付款比例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肃处理政府采购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政策宣传,提升人员素质。加强政府采购工作标准化,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更加顺畅自如。通过邀请采购专家授课等方式,多渠道、多手段加大对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操作的培训,有效提高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建立健全供应商政府采购流程指引制度,让企业轻松了解政府采购的基本框架、流程、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因不懂政府采购业务带来的不便;建立健全政府采购询问、质疑和投诉指引等制度,帮助供应商规范、有效地提起询问、质疑和投诉,扩宽质疑投诉渠道,全面推行政府采购项目在线质疑,帮助企业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