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孝义市财政局严把“五关” 提高固定资产综合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水平,促进固定资产规范化管理,确保国有资产预算、采购、验收、管理、处置等各环节都有制度可依,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山西省孝义市财政局结合实际,多举措切实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一是做好预算编制关。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将固定资产采购计划纳入预算编制管理。预算单位上报下年度的采购计划,将年度采购计划录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 

  二是做好政府采购关。完善审批程序,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常用办公设施配置标准使用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并遵循政府采购方式来购置办公设施设备,实现固定资产配置科学优化。 

  三是做好验收登记关。采购的固定资产到位后,预算单位对照采购表上的指标参数,认真检查验收签字,录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四是做好资产处置关。强化资产处置流程履行报批手续,按照“先报批后处置”的程序,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对符合条件的,按照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及工作年限,聘请专业评估机构鉴定,填写资产报废处置表,并提交预算单位党组会研究,财政审批后,再做报废处理,处置收入及时缴入财政专户,保障处置合法规范有序,确保资产不流失。 

  五是做好定期清查关。预算单位应定期安排专人负责清查工作。在各股室自查的基础上,将固定资产台账与资产使用部门逐一核对,准确进行固定资产账务核算,做到账实相符,确保国有资产全部纳入管理,防止资产流失。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