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阳泉市财政局扎实履行监管职责 提升监管工作质效

  规范管理部门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是现代国库制度的关键环节,也是加强预算管理、强化资金监管的重要抓手。山西省阳泉市财政局以账户年检为切入口,坚持部门预算闭环监管理念,从源头保障各类财政资金安全,不断推动银行账户管理工作走深做实。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确保账户年检有精度。根据市级账户管理办法,滚动确定账户年检名单,将预算单位的年检调整为两年一个周期,重点将2022年度账户年检结论不合格或存在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单位纳入年检范围,并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年检重点,全面核查是否存在擅自开立、使用的审批类账户。同时结合审计重点,核验是否存在核算内容与账户类型不符、长期未发生资金业务往来、专项任务已履行完毕但未办理撤户的银行账户。 

  二是优化工作方法,确保账户年检有深度。账户年检方法调整为材料审查和实地抽查相结合,对市级96家预算单位开展了账户材料审查,重点比对系统账户信息、申报账户信息等基本信息是否一致。抽取10家预算单位开展实地抽查,结合商业银行的单位已开立银行账户清单,审核对账单上的资金流向,对账户存在的问题现场与预算单位交换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2023年度共年检账户418个,并对4家预算单位下达账户撤销整改意见书。 

  三是坚持整改规范,确保账户年检有力度。山西省阳泉市财政局秉持以年检促规范、以年检促提高的工作理念,对不合格账户采用电话、发函、面谈等方式,全方位跟踪督促预算单位及时整改,确保年检发现问题整改到位。针对抽查中发现的账户撤销、变更备案不及时等问题,加强政策指导,要求预算单位限期整改,充分发挥账户年检的警示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