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忻州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效能 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山西省忻州市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积极广泛开展政府采购宣传,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工作机制,不断加大政府采购服务力度,努力为各类经营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务实高效,不折不扣落实政府采购政策 

  不折不扣落实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初步形成了政府采购“优先”,预留份额“加额”,助企纾困“降本”,项目执行“快采”,采购资金“快付”的政府采购政策工具包。 

  一是政府采购“优先”。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优先采购具有节能、环保特性产品,引导带动更多政策和社会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2023年,全市政府采购强制和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99%,全市优先采购环保产品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99%。 

  二是预留份额“加额”。充分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400万元以下的政府采购项目全部预留给中小微企业;400万元及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灵活采用整体预留、设置预留采购包、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分包合同等形式明确预留的具体金额,确保预留给中小企业的采购份额占全年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比例达到40%。 

  三是助企纾困“降本”。提高对中小企业价格扣除优惠比例,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中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规范项目保证金管理,政府采购项目全部免费获限采购文件,同时,鼓励采购人、代理机构根据项目特点、市场状况、企业信用等免收或按比例少收保证金,确需收取保证金的,鼓励采用保函形式缴纳。 

  四是项目执行“快采”。压减政府采购时间,一般性政府采购项目资金评审时间压缩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评标报告的报送、采购人确定中标(成交)结果、发出中标(成交)通知书及公告时间由9个工作日(2+5+2)内办理缩短至4个工作日(1+2+1)内办理;合同签订由30日内办理缩短至15日内办理。 

  五是采购资金“快付”。加快资金支付,推行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签订合同后向中小企业支付不低于合同金额40%的预付款,预付款比例在合同中约定;加快履约后合同资金支付时间,对于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采购人应当自收到发票后15日内(最长不超过30日)将资金支付到合同约定的供应商账户,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二、坚持主动服务、积极广泛开展政府采购宣传 

  牢固树立服务理念,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推出“四式套餐”服务,广泛开展政府采购政策宣传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随时随地了解政府采购政策。 

  一是量身定做、编制手册,当好“店小二”。根据企业需求,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精心编制政府采购法规手册和明白卡,及时发放到中小微企业手中,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 

  二是助企纾困、定期座谈,当好“贴心人”。每季度召开一次政企沟通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经营情况和采购人合同履约情况,鼓励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告知企业维权渠道以及应遵守的政府采购行为事项,对企业的诉求和困难给予相应的政策宣传和解答,推动政企沟通“零障碍”,为企业提供“暖心式”服务。 

  三是多措并举、宣传政策,当好“引导员”。积极拓宽公开渠道,依托政采云系统,建立政府采购全流程信息公开机制,加大政府采购信息透明度。在忻州市门户网站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公开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和文件,在山西省政府采购网、忻州市财政局公众号发布政府采购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及公告等,有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知情权,为企业提供“便利式”服务。 

  四是强化服务、主动上门,当好“讲解员”。采取主动上门讲解、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对出台的政府采购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和报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坚持常态长效、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工作机制 

  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初步建立起内控制度完善,主体责任清晰,监管机制健全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 

  一是夯实内控管理机制。建立起以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办法和业务操作规程为主体,内部管理制度相协同的内控体系。 

  二是完善采购人管理制度。明晰采购人主体职责,发挥采购人在采购活动中的主导作用,推动新型采购人制度持续优化,不断完善。 

  三是建立政府采购工作机制。明确全流程监管事项和监管流程,细化对采购人和集中采购机构考核评价指标,制定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设置门槛等影响公平竞争的行为事项清单,对破除政府采购领域隐性壁垒,规范政府采购当事人行为,促进全市政府采购行为更加规范化、法治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完善政企沟通工作机制。建立起覆盖所有政府采购当事人的政企沟通渠道,更好更优服务政采市场,努力创造公平、快捷、透明的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