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吕梁孝义财政多措并举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山西吕梁孝义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资产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资产购置,加强资产监管等措施,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制度流程,强化信息管理。为切实加强和规范资产管理工作,各资产使用保管部门为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推进资产信息化系统化管理,加强对单位资产管理员的培训指导,利用系统对资产的新增、调拨、处置等进行全方位的操作管理。目前,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均纳入资产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 

  二是规范配置标准,严守采购程序。遵循“合法合规,职能相符,科学合理,勤俭节约”的原则,明确行政事业单位基本的资产配置标准。加强资产配置与预算管理的衔接,科学编制资产采购预算,确保预算内采购、预算内执行。按照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依法实施采购,严格执行目录内限额以上的采购规定,从源头管住资产采购的安全。各部门资产购置报销必须先在资产系统按照类别详细录入使用人、存入地点、资产照片、折旧摊销年限等信息,导出资产卡片连同发票、合同等真实有效材料作为报销入账依据,确保账实相符。 

  三是健全监管体系,实行报告制度。通过建立资产配置、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报销管理等制度和流程,构建全方位资产监管体系,同时利用资产管理网络信息系统,准确掌握资产的增减变动、占有使用及分布状况,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动态监控,力促全市资产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向“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目标发展,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