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重实效显亮点

  2023年以来,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财政局聚焦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要求,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提升绩效目标和指标管理质量、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公开为主线,进一步巩固提升“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一、坚持制度先行,夯实“有法可依”管理基础 

  坚持绩效管理制度先行,以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为指导,制定各项规章制度12项,形成将政府预算收支、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的全方位,将预算编制、执行各个环节贯穿绩效管理全过程;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及各种专项资金全部纳入绩效管理的全覆盖的体系,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基础支撑。 

  二、强化“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绩效管理,构建闭环运行体系 

  坚持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为基础,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构建项目入库事前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六有”闭环工作机制,实现对预算资金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管理。一是事前绩效评估全面开展,结合政府投资项目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情况,对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对项目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和筹资合规性等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资金的必要条件,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二是持续做“优”绩效目标。坚持无目标不入库,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财政局各预算资金管理股室加强对线上线下绩效目标的审核,优化绩效目标设定。三是不断做“实”绩效监控。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资金管理股室通过监控审核报告,督促预算部门和单位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实行“双监控”,及时采取措施纠偏止损。四是不断做“精”重点绩效评价。坚持科学选取评价项目,优化评价指标设计,创新评价方式方法,拓展评价类型,加强评价质量控制,提高评价质量,对2022年的22个项目和2家部门进行重点绩效评价。五是及时反馈评价结果,完善评价结果反馈机制,对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要求预算单位及时进行整改。财政局绩效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已反馈预算部门和单位,督促整改,形成“评价—反馈—整改—提升”的闭环管理机制。六是持续做“深”结果应用。对所评项目评价结果为优、良的,予以支持,对评价为中、差的,要求预算单位优化管理并核减预算。财政局绩效股向预算股和预算资金管理股通报绩效评价结果,评价结果作为预算资金安排依据。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将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在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信息公开,为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快速准确查找信息、监督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压实部门主体责任,持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实现财政自身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结果导向,强化绩效评价考核应用 

  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委、县政府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作为专项任务纳入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中,督促各部门切实发挥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作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具体实施工作中,由财政部门牵头负责对各乡镇和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建立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对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 

  四、坚持能力提升,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做到“集一分民财、办一分民事”,引导干部学习业务相关的法规制度、经济政策和业务知识,建立多层次的绩效培训机制,开展覆盖绩效评价股工作人员,预算管理股室、预算部门单位人员的培训,逐步壮大预算绩效管理队伍。鼓励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财政局业务股室人员“干中学、学中干”,积极备课讲课,不断提高干部管理水平。加强对绩效评价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支持、规范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发展,推动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更好服务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