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忻州市财政局: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

  2023年12月21日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山西省忻州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普法规划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普法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成立财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情况和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健全“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形成合力”的普法工作机制,构建起“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法规政策科牵头实施、各相关科室协同配合”的普法工作格局。二是制定普法规划,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全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紧扣市委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工作台账,明确责任科室、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目标和工作举措,坚持做到普法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做好财政普法经费保障,将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部门年度预算,专项用于编印各类普法教育学习资料、开展普法宣传培训等,保证普法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及时足额拨付相关部门立法、执法检查、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工作经费,为全市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强化学法用法,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充分发挥局党组的“头雁”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预算法等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组会议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坚持在年终述职时,紧密结合山西省忻州市委关于法治忻州建设决策部署,围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等进行述法。二是全体干部常态学法考法。通过专题宣讲辅导会、业务培训、“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学法用法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学习以及预算管理、政府采购、财会监督等业务培训,强化对财政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组织局机关在职在编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提升学法主动性。 

  三、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普法深度融合 

  一是在日常工作中普法。认真落实普法任务清单,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和预算单位的法律政策需求,组织开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制度的普及宣传以及政府会计制度、部门预算编制、部门绩效管理等政策解读及业务培训辅导会,推动普法与财政工作有机融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制定和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及时清理与最新政策要求不相符的文件。二是在培训教育中普法。以开展“教育培训年”专项行动为契机,采用“请进来+走出去”模式,积极组织专题业务培训班,切实提高学法用法实效。组织开展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忻州师范学院法律系教师进行现场授课,有效提升财政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三是在行政检查中普法。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开展各项财政专项检查,在实施预决算信息公开、“三公”经费支出、会计信息质量等检查中加强财经法纪宣传和政策解读,进一步督促被检查对象加大学法力度,增强守法意识,提高用法水平,依法依规使用财政资金,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使财政监督检查的过程成为向服务单位和社会公众弘扬财政法治精神的过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