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孝义市财政局“三个加强” 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提质增效

  山西省孝义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日常监督和盘活利用,有力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加强制度建设,补齐薄弱环节制度短板 

  一是建立“三级”管理体制,按照“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建立“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三个监督管理层级,确保分工明确、权责清晰,有效提升管理效能。 

  二是建立全链条制度体系。结合孝义实际,相继出台涵盖资产配置、出租使用、资产处置等一系列管理办法,搭建起国有资产从“入口”到“出口”全链条式的制度管理体系。 

  三是补齐薄弱环节制度短板。先后出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通用资产配置标准、固定资产报废处置操作规程等,夯实资产管理制度基础。同时,规范和加强市级机构改革中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加强日常监管,推动资产管理规范化 

  一是严格制度执行。按照会计制度要求落实资产核算入账和登记管理,对既往不规范资产登记进行数据治理;组织开展资产核查,指导督促各单位及时处理资产盘盈、盘亏和资金挂账等事项。 

  二是加强监督指导。对今年以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专项检查,包括但不限于国有资产处置制度制定、国有资产处置审批程序、资产处置收入管理情况等,明确国有资产处置程序,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完整。 

  三是强化全流程监管。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融合工作,夯实数据基础,明确各方责任,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全流程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