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省吕梁市财政局扎实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今年以来,山西省吕梁市财政局围绕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等改革任务采取三项举措,扎实推动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一、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推进改革工作的高度自觉 

  今年以来,山西省吕梁市财政局党组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深改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刻把握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战略部署、正确方法,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工作的高度自觉,积极发挥财税金融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突破口”和“先行军”作用,以改革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改革的成果解决发展保障问题,切实增强财政改革实效,在新征程上吹响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新号角。 

  二、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奋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吕梁市财政局始终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把准改革方向,聚焦财税金融改革这一牵头任务,扎实推进分领域财政事权划分改革,推出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改革举措。 

  一是经报请山西省吕梁市政府同意,山西省吕梁市财政局与吕梁市委宣传部、吕梁市文旅局、吕梁市体育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吕梁市公共文化领域市级与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吕财教[2023]50号)。二是联合吕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吕梁市生态环境局起草并提请以吕梁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吕梁市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吕政办发[2023]31号)。

  三、主动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改革各项重点工作 

  山西省吕梁市财政局围绕财税金融改革目标任务,加大改革抓落实力度,深入开展改革调查研究,加强改革信息宣传,健全改革台账管理,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以科学的谋划、创新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 

  一是建立改革调研制度。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投入情况、生猪产业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财政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项目等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工作,从财政“小切口”入手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大调研”。二是健全改革台账管理制度。按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果清单”模式规范建立财税金融改革管理台账,责成专人每月更新财政改革工作进展,并积极对接金融办、人行吕梁市中心支行、吕梁银保监分局、市信用联社等财税金融改革责任单位充实台账内容。三是完善改革信息宣传制度。在《山西信息》发表文章《吕梁市加大财政投入精准发力 “三大篇章”切实护佑黄河流域发展》,在《山西财税》发表文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吕梁市全面推进财税金融改革综述》,努力讲好吕梁财政改革故事。 

  下一步,山西省吕梁市财政局将积极会同市金融办、市税务局及其他有关部门,深化市县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管理制度、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大事要事资金保障机制、完善财政金融联动机制,共同推动山西省吕梁市财税金融改革工作提质增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9日